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tufu01:它们不但不会变好,只会变本加厉,一些人总是有明君幻想,十年复十年单相思,我早就说过,残酷的现实会一次次扇你嘴,出你洋相,因为你的幻想和单相思是需要现实做支撑,起码它们要做点样子和有所行动,它们不但没有给你一点苗头还泼你冷水,如果你还继续无知下去,会有更响亮的巴掌在等着扇你。

江阴-吴东:CCTV13的两会直播,主持人康辉请专家解释下主席和总理是如何选出的,专家很诚实的说:这个就有点像以前的皇帝和宰相的关系。。。皇帝来任命宰相。。。blabla。。康辉脸都绿了,一直按耳麦。。。然后赶紧转话题
绾靑丝:全世界是不是只有中国还有这样的选举:大家都知道是谁要当选,但是还必须拿出一堆钱找上一堆人装作谁也不知道结果的去投票,最后再来点经久不息的掌声装作好像是民意的成功。还不如朝鲜的金大帅,我就是世袭,我连选举的钱都省了直接造核弹维护自己的世袭。尽管我不喜欢朝鲜,但是他无耻的很真实。

龙行天下三世:在这个政权看来,今天“开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反而集体的,彻底的失去了“革命”的资格,失去了正义的觉悟,甚至连解放自己也不够格了——我们就只有卑微的接受党的一点随意施舍和偶尔抬举的资格了!为此,我们就只能诚惶诚恐的匍匐在党的脚下,予取予求,任君宰割,安于现状,安分守己的过完一辈子!




#315#对不提提案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需要打假,光吃饭不做事不说话,就是假委员假代表。不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只会说好的代表也是假代表,审议审议肯定不是为了说好话而说好话,这样的代表必须放在政治315中去打。


龙行天下三世:时至今日,有些学了半罐子文化的投机者,内心深处仍然在寻找着那个可以赏识他的主子,认为只有这个主子才能够让他人尽其才,他才可以人前显贵呼风唤雨。嬴政身旁的李斯,胡亥面前的赵高,莫不如是,一个善察颜观色,一个善溜须拍马,可到头来双双惨死。事实告诫后人,皇帝靠不住,舔媚更靠不住。
2月28日 17:10 阅读(3.9万) 








王克勤:#微博观察员#不要去盼什么英明之主,而要去争一个可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不要等什么英雄勇士,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推墙的力量!


侯小强:自媒体当然好,但是你们做自媒体,1,能不能一线采访一下?2,能不能有多个消息源?3,能不能不先入为主,再罗列证据?4,公开的数字和事实能不能援引准确版本?5,能不能不要用阴谋家和受害者的二元论思考问题?6,能不能不要像一个魂魄一样好像你穿越见证了所有事情?说你们俩呢!


秀才江湖元年:我的语言习惯:我喜欢讲“这个朝代”,不是讲“这个国家”;我喜欢讲“49年后”,从来不说“解放后”;我喜欢讲“特务”,有时候也讲“熊猫”




































































杨恒均:#老杨头新闻点评#国家主席、总理都顺利”选举“出来了,新一代领导人上位了。只是有些疑惑,不管是西方民主国家,还是东方朝鲜那些”更民主“的国家,新任领导人上任都有一定形式的庆祝活动,唯独中国,很低调,很低调哦。。。










含笑半步颠:【县委书记一年至少捞千万 六大黑钱来源】 在中国,一个县委书记一年能捞多少钱,除了人民给他发工资外,其它的收入不同的县有着不同的收入,在这里,不拿特别富裕的县也不拿特别贫穷的县做比较。我们取...










什邡天空-6:刘沙沙:医生说目测贯穿鼓膜2/3,听力肯定是下降了,以后得看能不能长好。问到国宝宋--忠---良号码,请大家帮扩散!!!

















荧火流星:1958年,云南大学校长李广田写下《他在各处行走》的诗,首次将毛称为父亲:“他比我们自己的父亲还更亲,他是我们六亿人民的父亲”。1959年他被打成右派,文革后被残酷批斗,1968年死于昆明郊外莲花池内:满脸是血,脖子上有绳索痕迹…居然在水中站立,死而不倒!自杀还是他杀?没有谁在意,很快被火化。







李炜 【李同学,还记得当年未名湖畔的龚教授吗?】“在著名宪法行政法学家龚祥瑞那里,李克强知道了何谓真正的自由主义和宪政精神。龚祥瑞告诉李克强他们,宪政道路就是法治的道路,法治是走向民主的第一步。这些宪政主张,对于刚刚经历过‘文革’的李克强犹如石破天惊,也让他热血沸腾。”










龙行天下三世:这个制度早已失去了自我纠正、自我调整、自我理疗的良性循环机会,失去了自我救赎的资格。在面对每年数十万起的维权事件时,除了用最严酷的手段压制下去,再也无法更无意采取更好的应对之策。既然专制和专制者本身便是一切问题的问题根源所在,那么我们如何奢望他们能成为自己的掘墓人呢?





给小学生们讲宪法

 (2013-02-27 08:24:10) 谌洪果的BLOG

 如何在短短四十分钟的时间内,以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方式,给一群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说清宪法的基本观念,阐明宪政对美好生活的意义,这对我而言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演讲开始,我便告诉孩子们,尊师重教诚然是一种美德,但在真理和正义面前,重在交流和思考,人人平等与自由。如果大家听不懂我讲的内容,只能说明我自己没有把相关问题想明白。我尽量把这场讲座作为一次坦诚交心、激发思考的平台,以向这些可爱的孩子表达这样的思想:宪法正因为重要,所以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别看只是一场小小的讲座,但在我心目中,其分量超过了我在大学里的各种授课、沙龙和演讲。既然责任重大,我丝毫不敢懈怠误人,只能怀着谨慎敬畏虔诚之心。为此我反复调整和演练,做了充分的准备。然而,我之所以愿意和敢于承担这件事情,是因为我看到其中的意义和价值。我相信,这是一次非常难得、弥足珍贵的公民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机会。我们是要考虑小学生对于宪法知识的接受力,但我认为我们也没有必要低估小学生的理解力。事实上,我给这群五年级学生讲的许多内容,在平日与自己三年级的儿子交流时,也多有提及。
我之所以有上述体认,还源于我对于中国公民启蒙教育状况的忧虑。在准备这场讲座时,我曾参考过三本书:一是《美国公民读本》;二是《美国公民与宪法》;三是《比较公民教育》。我阅读这些读物的最大感受是,在许多国家,所谓的宪法知识、法治理念、公民精神等等,从来就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而不过是从幼儿园、小学起就在不断注重培育的基本“常识”。只有通过一种启发的、商讨的,而不是灌输的、洗脑的教育,独立而健全的人格才可能真正成长起来。
    所以,宪法知识很重要,更重要的则是学习的方式。就像我在讲座中反复强调的自由的意义一样,我们能为孩子们提供的并非自上而下的指令,而是选择和判断的机会、认识社会和自我的机会。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尽管我准备了上万字的稿子,但在开始演讲时,我便完全脱稿,以平等的拉家常的形式,从小学二年级的一篇课文《我选我》切入主题。我试图通过对这篇简短小文的解读,让学生一道思考权利的重要性、公共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在规则之下实现自由和责任的重要性。我告诉学生,这个故事本身包含了深刻的宪法原理:那就是如何以民主的方式获得权力;如何以法治的方式行使公权;如何以尊重的方式捍卫人权。
    在演讲的过程中,我不断穿插讲述各种有趣的统计数据(比如各国宪法序言的字数)、各种耳熟能详的宪法案例(比如动车事件、孙志刚事件),以及各种通俗简明的法谚(比如“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既寓教于乐,又能给孩子们留下严肃思考的余地。整体上看,我比较清晰地为学生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宪法的基本框架和根本地位;二是如何改变宪法的“睡美人”状况,使之真正实施和管用;三是共同努力培育宪政文化的重要性,因为它有助于使社会政治问题转化为法律问题解决,有助于形成自信、宽容、理性、进取的和谐氛围。总之,整个演讲的核心主题就是:“民无权利则不立,国无宪政则不兴”;法治并不意味着压制,而是意味着解放。
    由于是第一次面对小学生讲述如此重要的宪法问题,我感到很紧张,所以难免有各种问题和不足。但我很欣慰,也很感动,甚至有些歉疚。欣慰的是,这场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相信它给在场的学生、老师和我自己带来的收获和促进,都是实实在在的;感动并且歉疚的是,原计划讲座在教室里进行,但由于学生较多,学校没有更大的会议室,所以只能站在操场上进行。我在讲座中也真诚地向孩子们抱歉说,尽管条件有限,但让大家站着听我讲,并不人道,好在我们都是平等地站着的,而不是像李阳一样,让学生集体向他下跪拜师。我没那么疯狂,但我可以保证,我们都是站立起来的人。
最后,我向学生鞠躬致谢,并说,我看好你们,中国的公民们。

附:《华商报》227日新闻  
开学第一课  学《宪法》
本报讯(记者 卢红曼)一个班的劳动委员转学了,老师在班会上让同学们选劳动委员。选谁呢?教师里静悄悄的,大家都在想。突然,一位同学站起来说:“我选我。”大家都愣住了……
这个故事来源于小学二年级一篇课文《我选我》。昨日,西安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上午930,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来到长安南路小学,以《我选我》这篇课文的宪法解读为开端,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 连小学老师都听得津津有味。
任何官员都应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
《我选我》这篇课文讲了一个班上选劳动委员,一个同学站起来自荐说“我选我”,理由是“我俩是好朋友。他爱劳动,爱集体。我要像他一样热爱劳动,关心集体。”
“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权益大胆地争取!”通过这个故事,谌洪果告诉学生们言论自由、公开表达诉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行使选举权。
谈到民主,谌洪果说,“国家的宪法来源于人民的授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成立政府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保护公民的权益。任何官员都应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
论及法治时,谌洪果说,公权力应该受到制约和制衡,而作为公民,每个人都应树立司法的意识,因为司法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在当下中国,民众的司法意识恰恰比较淡漠,“很多人不理解律师为什么替职务犯罪和暴力犯罪的‘坏人’辩护。当有一天,突然有人说你是坏人,如果没有律师进行辩护,只能让公权力一家说了算,那是多么可怕。”
宪法有助于使每个人都真正地站起来
因为场地限制,报告在长安南路小学操场举行,五年级240多名小学生都站在操场上聆听报告。虽然身边不远处也有凳子,但谌洪果并没有拿来坐下,而是一直站着。他通过这一举动,向同学们传递了人权、平等的理念。
“在学习真理、知识面前,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谌洪果跟同学们说,2007年,“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包头市一所中学讲课时,让台下数百名学生老师下跪、感恩,“我们都是站起来的人,没有理由向任何人下跪,我们要传播尊师重道的理念,但更应该传播平等、尊重、人权、自由和尊严的理念。而宪法有助于使我们每个人都真正地站起来!”
激活《宪法》 不能让它成为“睡美人”
在纪念《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
谌洪果说,在实施中,宪法却经常成为“睡美人”,“看上去很美,但经常停留在标语、口号层面。”他认为,《宪法》中的规定,应该拿来激活、使用。比如温州动车事故时,就可以按《宪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启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调查程序,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通过树立宪法意识,我们每个人要培养一种自信、自尊、自立、自强、理性的人格和精神!”谌洪果说。
这次《宪法》课是在“播种”
“我知道了《宪法》非常重要,它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听完报告后,11岁的台天宇说,谌教授讲的《我选我》的故事,让他知道了言论自由、表达自我的重要性,“我们有发言权!”
“我知道了公民有财产权,生命权!”10岁的鲁思语则对谌教授讲的对公权力的约束印象比较深刻。
长安南路小学校长秦燕说,学校每年秋季开学时,也会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但一般是请交警讲交通安全法,学习《宪法》这还是头一回。“学习宪法很重要,让孩子们对民主、法制、人权有了基本了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种子。从小学法,将来才会懂法、守法、用法。”
早在2011年,省教育厅就出台文件,将每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确定为“法制教育课”,要求大中小学生学习《宪法》、《刑法》、《民法》。 220,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在“建设法治陕西工作座谈会”上再次表示,应该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让大中小学生在开学第一天,作为新生教育必修课,都学习《宪法》《民法》和《刑法》等基本法律。





影子:去年在西安政法大学,谌红果教授组织过几次读书会的活动,遭到了暗流险滩,类似的活动应该加以推广。对于自由民主宪政的知识作为政法的教授今年已经开始面对小学生开展演讲授课了,有这样踏实致力于现实的...http://url.cn/AJeIPH









范标文律师:申纪兰老太说: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发养老金。为了考证其真实性,网友制作了各国福利比较图。(转发)
















龙行天下三世: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恐惧感,正是专制得以维系的重要前提。这是毒裆长期洗脑与杀一儆百最常见手段,但反过来看,一旦恐惧感和人的自我禁锢被打破,那么专制的力量其实不堪一击。我们坚持走自我启蒙和公民维权,公民论政的道路,为的正是要打破这种顺民的所谓“价值观和道德感”。


律师江天勇:分享图片 网易小秘书给我好多私信










刘虎:白岩松建议中宣部改为中共中央传播沟通部。







Q3假装在台北:9成人支持香港再成为英国海外领地。






腾讯健康:#食品安全那点事儿#“一个健康的乞丐,胜过一个多病的国王”,因为人最宝贵的是健康。食品安全事件不断触碰人们的心理底线,让消费者谈食色变。请关注腾讯健康 ,让我们一起来重视餐桌安全问题,拒绝蠢蠢的吃法,食品安全从我做起,做有良心的中国人,让世界更美好!

浊潭蛙声:天津大火传百人死,孙春兰禁言。两会刚刚召开的3月4日,天津市华苑产业区鑫茂科技园一座20多层高的大厦再次发生特大火灾,大火吞噬了整座楼体。有爆料称,天津媒体收到“一把手”的禁令,而且发生火灾地区的民众受到警告,不敢谈论该事件。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火灾造成至少百人死亡。


公民--仲杰:转三哥带表 从香港带两罐奶粉回大陆算走私,但要是从大陆带两罐奶粉回香港算贩毒吗?

【百万亿货币洪峰背后的忧思】CPI上去了,动辄归罪于“猪拱的”,回避背后的货币因素,要么是把公众当成“二师兄”,要么自己潜移默化成了“二师兄”。货币超发开始的时候给每个人像“灌了蜜糖似的”,但通胀本质是一剂涂有糖衣的甜蜜毒药。 http://url.cn/BVZQxl #第一时评#

信力建:今年的全国两会,再次云集“民星”企业家。据胡润排行榜统计,中国前1000名富豪中,有75位全国人大代表,72位全国政协委员。其中75位全国人大代表,平均财富77亿元;72位全国政协委员,平均财富95亿元。(时代周报)
肖莉:明明是帝制,偏偏装模作样的搞投票。明明早在几年前,全国人民,甚至三岁小朋友都知道了谁是皇帝,谁是宰相,可是他们还是要装。慕容雪村有句话很经典:孩子都生出来了,他还在那里假装要做B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